[TOP]

圖書館資訊

圖書課指引



圖書課目的:


圖書課目的是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及習慣,豐富學習生活及提升人格修養。


閱讀課須知:


1.          在閱讀課進行期間,同學及老師必須遵守大原則──DEAR, 意思是 Drop  Everything and Read,老師及同學不應在閱讀課期間處理班務或其他閱讀以外的工作。進行閱讀時,必須保持安靜,避免同學利用此段時間談話、做功課或溫習。


2.          學生必需攜帶圖書進行閱讀,或可借閱圖書館或各班圖書櫃內的圖書,閱讀課時段盡量不閱讀課本(高年級同學除外)


3.          各班推選一至兩位閱讀大使,負責處理日常與閱讀有關的事宜如交換套裝書等;


4.         同學預備一本筆記簿作閱讀手記,加強閱讀效能。(佳句摘錄、抄寫有趣或重要資料、抒發讀後感或作出評價等)


5.          鼓勵同學到本校圖書館借閱圖書並多參與圖書館活動。


 閱讀材料指引:


1.          課室圖書櫃內的圖書不可外借回家,減少遺失機會。


2.          除一般課外圖書,閱報亦可,班主任亦可自行印製文章或資料作全班閱讀之用;


3.           題材須建康,以文字為主,


4.          內容應多元化,除一般中外古今文學作品、散文小說,或資料豐富的知識叢書外,題材輕鬆的讀物亦可接受,暴力色情或負面思想的讀物不被接納。


5.          閱讀除可豐富知識,更可在潛移默化中提高學生語文水平,所以同學必須選擇以書面語寫成的讀物,應少接觸過多口語化的雜誌及書籍。


6.          鼓勵同學捐出家中舊圖書與其他同學分享 


 (註:同學所捐出的圖書是各班產業,每個同學須要愛惜保護,學校對捐贈的圖書,擁有全責處理之權,   有權決定捐贈書刊資料之典藏地點及陳列、淘汰或轉贈等處理方式,捐書者不得要求索還或要求學校作不合理的處理。) ******************************************************************************************************


 套裝書計劃


本校一向著重對學生閱讀的培訓,一直以來除了課本及本校教師自行編訂的教材外,還建議學生參加套裝書計畫。


我們選購的套裝書都是各科老師嚴謹選出來的,題材包羅萬有,它們的特色是主要以知識為主,目的為輔助正規課程部分。以套裝書的形式運作,好處是可以保證學生能在某一階段,認識某一些知識,而且書籍能保證有令學生閱讀,發揮最大的效用,合乎成本效益。我們深信套裝書計畫能幫助學生認識自然世界和社會科學,鞏固他們在這些科目的學習。


套裝書將會以輪流傳閱形式在各班供學生閱讀,遠比放在圖書館的書籍發揮更大的效用和更高的使用率,而且日後都能長期使用。



 ****************************************************************************************************


閱讀大使工作


職責


1.  協助推行本校的閱讀計劃;


2.  向班內同學發放閱讀活動訊息;


3.  執行閱讀獎勵計劃的運作及;


4.  為同學提供閱讀服務。


工作事項


A. 管理課室圖書角


1.    派發及收回書櫃圖書,鎖好書櫃並保存鑰匙;


2.    定時點算圖書數量。


3.    如有同學遺失及破壞課室圖書,大使須記錄同學名字並交給圖書館主任處理。


4.    負責收集老師或同學捐出的書籍,並放在班內圖書櫃內;


 


B.   早讀課職務


1.  逢星期一至五的早讀時間負責派發及交收閱讀資料或圖書;


2.  如老師短暫離開課室,閱讀大使須維持班內的閱讀活動能安靜地進行。


 


C.   閱讀記錄


1.    協助老師定時檢查及收回同學的閱讀旅程報告;


2.    如有需要,定時到圖書館取足夠「閱讀計劃工作紙」,確保課室有足夠工作紙供同學使用;


3.    提醒同學定時完成閱讀旅程報告。


 


D.   推廣閱讀風氣


1.      主動分享閱讀,分享心得,推動及提升全班的閱讀風氣;


 *****************************************************************************************************


 

積分規則

加分

減分

借實體書(每次計)

2

每次遲還書

-2

寫書評(不包括回復書評)

2

刪除書評

-2

書評被讚好(書評即使修改或刪除, 分數維持不變, 不用回復)

1

被檢舉成功

-10

按時完成閱讀報告 / 豁免遲交

5

刪除書友

-1

閱讀報告 - 報告得分數

1-5

 

 

借閱「延伸閱讀」的書

4

 

 

新增書友 (每個)

1

 

 

每天登入

1

 

 

借電子資源 (以ACNO計,只加一次)

2

 

 

借電子書 (以ACNO計,只加一次)

2

 

 

方中圖書館簡介:


抱負:本校圖書館希望能成為一個提供多元化資源的中心,以協助本校各成員掌握尋索、組織、評估及運用資訊的技巧,培養他們的自學能力,使所有成員都能夠培養終身學習的態度。



使命:為培養學生具備運用資訊的能力,本校圖書館將肩負下列的使命:提供以學生、教職員及家長為中心的資訊服務,協助本校所有成員掌握自學的能力及達至終身學習的目標、並鼓勵家長亦同步前進;


1.以學生的學習過程為服務重點,積極提供各類以課程為本的多元化資源;


2.提供互動的學習環境,利用各種科技設備和電子圖書館,讓讀者從多種途徑獲取資訊;


3.結合協作教學與有效的學習活動,提高學生運用資訊的技巧;及協助各種正規、延展課程的實施,與教師合作,教導學生資訊技巧。


 圖書館特點:


藏品:圖書館的藏品已超過三萬本,館內雜誌多元化,超過30本,天文、地理、文學及休閒等一律俱全。


數位圖書館:圖書館的電腦聯機檢索系統現(WebOPAC)能幫助學生、家長及校外人士在網上檢索本校圖書館目錄。另外,各人亦可透過圖書館網頁了解最新資訊,獲取網上資源連結,網頁亦包括新書介紹、學習方法、閱讀討論區、使用圖書館的方法等,內容豐富,希望能支援各科教學,為老師及同學提供一站式的資訊服務平台。






***************************************************************************************************


圖書館守則:



1.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八時半至下午五時三十分


2.進入圖書館內,必先把書包放在門口的書包架上。


3.圖書館內必須保持肅靜,遵守秩序,嚴禁飲食。


4.每位同學每次可外借最多三項圖書館資料。


5.借還書籍,應親自辦理。外借圖書館資料時,必須於櫃台前登記,方可攜書離開。


6.外借圖書館資料,每次期限為兩星期。


7.如無其他同學或老師預約,每項資料最多可續借一次,每次為期兩星期。


8.逾期歸還須繳付罰款,逾期罰款為每項每日一元。此項罰款規則適用於一切外借圖書館資料, 包括書籍、雜誌、鐳射唱片、錄音帶等。


9.同學於離開圖書館前,必須檢視所借圖書館資料是否完整無損。如在借出期間遺失或損壞,照圖書定價賠償,另加遲還罰款。


 ***************************************************************************************************


圖書館電腦使用守則:


1.電腦的設立是使同學能透過電腦網絡搜尋資料,輔助學習。


2.使用電腦時,請先選擇最小編號的電腦使用。


3.使用電腦前必須登記中文姓名、班級、使用及離開時間。


4.只准一位同學使用一部電腦。


5.電腦只可作瀏覽網頁及檢索圖書之用,不得作其他用途。如作其他用途,必須得到有關老師指示才可使用。


6.同學不得從網頁中下載任何軟件於電腦內,亦不 得改變其任何設定。


7.請同學為他人設想,避免長時間佔用電腦,讓座與輪候的同學。


8.同學使用完電腦後,只需登出畫面,不需關閉電腦即可離開。



善用網上資料‧享用最新資訊


******************************************************************************************************


如何使用八達通影印及掃描:





1. 首先,請在印影機右手邊的八達通機內先插入八達通卡。






2. 把八達通機的扭制扭上,然後把影印材料放好。





3. 待“Start”呈現綠燈後,便可按“Start”影印,每次列印 A4 兩毫,A3 三毫。






4. 影印完後,請按下八達通機上的藍色按扭,並把插卡位處的扭制扭下後,才可取回八達通卡。


******************************************************************************************************



有關版權法之通告:


在一般情況下,未得作品版權持有人之同意,無論以任何形式複製該有版權之作品,即屬違法。


於版權法(圖書館)條例下,可以因以下之原因,將版權作品或「合理之部份」複製壹份。


1.用於個人研讀及研究;或


2.用作評論或介紹一項作品(但於引用作品時必須指明引用之作品名稱及作者姓名);


3.在報章、雜誌、期刊上報道的時事新聞 (須於引用作品時必須指明引用之作品名稱及作者姓名)。「合理之部份」於成文法內沒有明確地界定標準,但英國一作家協會曾作以下界定,可作參考:任何人未經版權持有人同意而複印擁有版權之作品作私人學習和研究用途,須以下述規定為限:



i.期刊 / 雜誌:某一期之期刊,其中一篇文章只可複印一份;


ii.其他著作:
(a) 不超過四千字的部份;或
(b) 數份每份不超過三千字, 而合共不多於八千字;
(c) 任何情況下不能超過著作之十分之一;
(d) 詩篇、劇本必須先獲版權持有人許可方可複印。





 

圖書一般知識:


 


 


封面、封底與書背:這是書的外表、包裝設計。


書名頁:開來內頁中寫著書名、作者姓名和出版社名稱,萬一封面慘遭毀容時,書名頁可以提供驗明正身之用。


序言 (自序與他序):自序是作者的「自言自語」,娓娓訴說嘔心瀝血的創作過程,他序是邀旁人為這本書作推介或導讀。


目次:或是目錄,記載書的章節標題,可略知書的架構。


凡例 (工具書或參考書才有):介紹這本書的查詢、使用方法。


正文:書的內容主體。


附註:註解正文的解釋說明,可以進一步了解相關資訊、背景。


參考書目:寫作此書曾參考的相關書籍。


附錄:與本書相關的文獻資料,供讀者進一步延伸學習、參考之用。


索引:正文中的重要名詞、概念名稱一一條列出來,註明在正文中的頁次,透過索引,可以很快找到需要的資料。


版權頁:記載作者姓名、書名、出版社名稱、出版日期等著作權相關資訊。


 ************************************************************************************************


圖書館參考書


 


一般陳列在圖書館參考書專區,不外借,以方便大家查詢之用。



1. 字、辭典:查閱名詞定義解釋或簡單的主題背景資料。例如三民書局一套三冊的「大辭典」。



2. 百科全書:匯集豐富的宇宙萬象,各類知識探索都可以在百科全書查閱到相關答案。例如「大英百科全書」、「環華百科全書」。



3. 傳記類:用來查詢古今中外人名的姓名、生平年代、事蹟、經歷,在研究歷史事件或人物探究時,提供了基本背景資料。例如「中華民國當代名人錄」。



4. 地理參考資料:要了解路線、行程、風土民情,或配合傳記探究作者生長環境的地理位置及生活習俗,可以客觀剖析人物性格環境影響因素,或是研究戰爭出征路線,從地理環境剖析勝敗因素,同時,也可以籍助這類資料規畫旅遊行程,這類資料像是各類地圖集、旅遊指南......等。



5. 年鑑:是年每發行一次的刊物,有所謂的專業年鑑,像是汽車年鑑、天文年鑑,記錄當年專業領域的重要事項,各國家的年鑑則是每年的大事記,例如中華民國年鑑……從時間角度切入,可以作為研究時代變遷或事件研究的背景參考。



6. 書目:匯集書籍資料編成目錄以供查閱,例如「中華民國圖書出版目錄」、「全國新書資訊月刊」、「好書指南」……等。大體上依知識類別,記載書名、作者、出版社、出版年代及地點,較仔細的還有內容簡介,可以透過書目介紹,尋找相關主題書籍。



7.  索引:意即提供線索的引導工具,能夠提供更精細的資料探索,像是期刊或報紙的相關文章,曾發表的相關論文等,可以透過索引找到更多主題相關資料,作更深入的整、歸納研究。例如:「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

圖書課指引


圖書課目的:
圖書課目的是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及習慣,豐富學習生活及提升人格修養。



閱讀課須知:


1. 在閱讀課進行期間,同學及老師必須遵守大原則──DEAR, 意思是 Drop  Everything and Read,老師及同學不應在閱讀課期間處理班務或 其他閱讀以外的工作。進行閱讀時,必須保持安靜,避免同學利用此段時間談話、做功課或溫習。
2. 學生必需攜帶圖書進行閱讀,或可借閱圖書館或各班圖書櫃內的圖書,閱讀課時段盡量不閱讀課本(高年級同學除外)
3. 各班推選一至兩位閱讀大使,負責處理日常與閱讀有關的事宜如交換套裝書等;
4. 同學預備一本筆記簿作閱讀手記,加強閱讀效能。(佳句摘錄、抄寫有趣或重要資料、抒發讀後感或作出評價等)
5. 鼓勵同學到本校圖書館借閱圖書並多參與圖書館活動。


閱讀材料指引:



1. 課室圖書櫃內的圖書不可外借回家,減少遺失機會。
2. 除一般課外圖書,閱報亦可,班主任亦可自行印製文章或資料作全班閱讀之用;
3. 題材須建康,以文字為主,
4. 內容應多元化,除一般中外古今文學作品、散文小說,或資料豐富的知識叢書外,題材輕鬆的讀物亦可接受,暴力色情或負面思想的讀物不被接納。
5. 閱讀除可豐富知識,更可在潛移默化中提高學生語文水平,所以同學必須選擇以書面語寫成的讀物,應少接觸過多口語化的雜誌及書籍。
6. 鼓勵同學捐出家中舊圖書與其他同學分享  (註:同學所捐出的圖書是各班產業,每個同學須要愛惜保護,學校對捐贈的圖書,擁有全責處理之權,有權決定捐贈書刊資料之典藏地點及陳列、淘汰或轉贈 等處理方式,捐書者不得要求索還或要求學校作不合理的處理。)

圖書館最新消息 / 活動推廣

Hyread ... 3年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MBG-ojPDF4

方中電子圖書館 4年前

同學可選擇下載程式或瀏覽以下網址進行電子閱讀:網址:fywsshk.ebook.hyread.com...

電子閱讀試閱連... 6年前

網址:fywsshk.ebook.hyread.com.tw請老師學生用eclass 帳號登入試閱期...

好書分享二:《... 7年前

書名:《活著》作者:余華介紹者:袁琳 大家好!今天我想為大家推薦一本書,來自余華的《活著》。當我...

好書分享:《雜... 7年前

作者:楊絳介紹者:徐莉娜 前年,著名作家楊絳先生去世的消息轟動了整個文學界,因而被刊登在各報紙上...